logo

提示

由于长时间未操作,将于10秒后退出当前登录状态(点击页面任意位置可取消此次操作)。

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发展报告(2019-2020年版)

发布时间:2020-03-29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当前人工智能正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产业,我国人工智能要保持竞争优势,需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人才队伍还存在以下三个问题:一是人才供需结构不平衡,当前人工智能人才整体需求缺口较大,人才供给在当前面临着岗位类型和技术方向上与企业需求之间存在显著错位的严重现象;二是人才供需质量不平衡,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阶,应用落地范围的持续扩展,企业对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更加突出,而当前人才质量难以满足企业需求;三是人才供需区域不平衡,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是现阶段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三大人才集聚地,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数量也领先全国其他地区,部分欠发达地区由于缺乏人才,更进一步制约了人工智能产业本地化的发展趋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要紧紧抓住人才这一资源,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只有加强顶层设计,紧密围绕实际用人需求,推进人工智能“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发展,精准培养产业所需人才,才是解决产业内人才问题的切实方法。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牵头编写的《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发展报告(2019-2020年)》从人才角度出发,全面分析梳理了人工智能产业人力资源发展情况,提出相关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工作建议。由于时间仓促,报告中存在不当之处,还请指正! 

   《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发展报告(2019-2020年版)》编委会
2020年3月

附件:
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发展报告(2019-2020年版).pdf 下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院  邮编:100846  联系邮箱:gxrc@miitec.org.cn

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技术支持:电科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2020.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711号.京ICP备0750013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