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提示

由于长时间未操作,将于10秒后退出当前登录状态(点击页面任意位置可取消此次操作)。

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求

发布时间:2023-10-18

 

集成电路作为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2020 年,国务院正式发布《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制定出台集成电路产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等政策措施。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完善数字化服务应用产业生态,加强产业链协同创新,增强集成电路等产业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基础支撑能力。

当前,我国已形成比较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并积累了一定的产业基础、优势方向和专业队伍,但在国际科技竞争日趋激烈,产业链“脱钩”风险持续加大的形势下,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依然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集成电路是多种学科高度交叉融合下的科学技术,不仅要重视核心技术创新,更要关注集成电路人才体系供给。当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还存在人才培养基数不足、人才结构性失衡、培养模式产教脱节等突出问题。因此,加快建立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岗位能力需求为基础的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求标准势在必行。

本标准旨在提供符合当前集成电路产业和技术发展需求的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求,主要围绕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4个方向,梳理出31个具体岗位的能力要求,重点解决人才培养与产业脱节的突出矛盾,为院校学科专业建设、企业人才遴选招聘、社会培训与服务等工作提供指导参考。

附件:
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求.pdf 下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院  邮编:100846  联系邮箱:gxrc@miitec.org.cn

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技术支持:电科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2020.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711号.京ICP备07500136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