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提示

由于长时间未操作,将于10秒后退出当前登录状态(点击页面任意位置可取消此次操作)。

《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发展报告(2023年版)》

发布时间:2023-09-2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并系统阐述了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战略部署。近年来,《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网络安全审查办法》等颁布实施,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标准化、学科建设、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等取得积极进展,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建设网络强国需要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还存在缺口数量较大的问题,网络安全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一直是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痛点。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后疫情时代”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刻变化,全球网络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国内外发展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大国网络空间角力的日益激烈,更进一步加剧了变局中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进入数字化浪潮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全面渗透到各领域阶段,深刻影响着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数字时代高质量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将成为“十四五”时期育先机开新局的重要突破口,我们必须敏锐抓住这一机遇,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这是顺应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新发展阶段形势变化必由之路,也是抢抓信息革命机遇、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在要求。

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其中第二十条指出,国家支持企业和高等学校、职业学校等教育培训机构开展网络安全相关教育与培训,采取多种方式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促进网络安全人才交流。在经过建章建制、打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基础后,未来,将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和行业发展的关系,以更前瞻的方式探索未来网络安全人才发展路径。

“十四五”时期,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进入快车道新阶段。一方面,网络安全从业者面对的挑战和工作压力不断提升,需要与时俱进地吸收网络安全创新理念、技术和管理方法。另一方面,网络安全新生力量的培养需要进一步加强。为此,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的指导下,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等单位集合各自优势资源,汇集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的研究成果,结合人才培养实践,进行高校走访、企业调研、专家咨询、策略分析,共同牵头编写了《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发展报告(2023年版)》,对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发展进行了一次系统性的调研分析。

本报告通过梳理国内外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概况,总结当前网络安全产业人才现状,梳理人才供需端情况,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意在为今后我国网络安全工作建设、人才能力提升提供重要参考。报告中存在不当之处,还请指正!

附件:
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发展报告(2023年版).pdf 下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院  邮编:100846  联系邮箱:gxrc@miitec.org.cn

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技术支持:电科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2020.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7711号.京ICP备07500136号-4